浏览旧版网站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外院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喜报 | 2金6银5铜!“外研社·国才杯”系列竞赛大丰收 发布时间:2023-11-20        作者:郑佳妮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随着第一届“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浙江省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拉下帷幕,外院学子披荆斩棘、摘金夺银,在写作、阅读、笔译、口译赛道取得了2金6银5铜的好成绩英语212斯文莹同学在写作省赛中荣获金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星河大海万千点,众志成城共扬帆,我们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会被关注,每一份汗水都会被铭记。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是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A类学科竞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简称校赛)、省级复赛(简称省赛)、全国决赛(简称国赛)三级赛制。

写作赛道

金奖:斯文莹

银奖:王娅宇、戴 婷、陈思含

铜奖:单 晶

在黄忠伟和刘玉梅老师的指导下,我校选手在第一届“外研社·国才杯”“理、3银、1铜,其中斯文莹同学获得金奖并晋级国赛。这次大赛是对原有“外研社.国才杯”浙江省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的全新升级,选手们付出大量时间和努力,在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同时,增进了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理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同学能够积极参加该项赛事,勇于挑战自我。

(写作比赛参赛同学认真备赛)

斯文莹同学表示参加此次写作比赛极大提高了她的逻辑思辨和语言表达能力,锻炼了宝贵的实战心态,也拓宽了他对社会发展中各领域的知识面,同时以赛促学,在备赛期间收获的素材和经验也能更好地帮助她应对其它考试。关于自己的备赛心得,她表示:“外研社备赛期间,我的重心主要放在逻辑论证、文章内容和语言润色方面。日常加强语料输入,尽量保证文章内容贴切新颖,逻辑论证清晰有力。基于理解当代中国的时代背景,将小文章与大主题相结合,使得文章立意更为深刻。及时复盘、调整心态,把集训当比赛来对待更助于在比赛时保持状态,把想表达的观点讲明白。”

阅读赛道

金奖:陈思含

银奖:王娅宇、何 倩

铜奖:卢晨雨、李泽彤

栉风沐雨传捷报,披荆斩棘创辉煌。9月23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比赛开启首场线上初赛,经过激烈的校赛选拔,共有十名学生进入省赛。时间的紧迫、比赛的激烈都没有打倒斗志昂扬的选手们,他们在考场上镇静自若、胸有成竹,在10月28日浙江省复赛中取得了1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誓为荣誉而战,志为梦想加冕,让我们祝贺这些获奖者们,同时也感谢阅读比赛的指导老师李丽老师、卢洁琼老师的辛苦付出!

(阅读比赛初赛现场选手们全情投入、专注思考)

对于此次阅读比赛,陈思含同学认为:“本次大赛不仅从多方面考察了我们的词汇量、语篇分析处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当代中国的深度理解。通过阅读、思考,我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这不仅是一次英语水平的锻炼,更是一次对自己国家认知的提升。未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标准,继续努力加强专业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在专业道路上不断深耕。”

翻译之笔译赛道

银奖:金蓉蓉

铜奖:陈 琳

(笔译校赛现场)

(笔译省赛模拟现场)

此次笔译大赛校赛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120位学子参加,省赛则于10月28日线上进行。在省赛中我院同学与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51所高校的244位选手共同竞技。在激烈角逐后,金蓉蓉荣获浙江省银奖, 陈琳荣获浙江省铜奖。学生们表示通过参加比赛更加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坚定了爱国热情,增加了学好翻译去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

翻译之口译赛道

铜奖:何泽禹

 

此次口译大赛于10月29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比赛采取交替传译的方式进行。我院何泽禹在强手如云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省赛初赛赛场上面对全省128位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强手,他气定神闲,闯进全省前30强,是为数不多进入前30强的本科生。外院学子在此次外研社翻译赛道中摘银夺铜,离不开学子的努力,更离不开翻译团队郭玉屏、王晨婕、陈少琛、黄婷玮四位教师给学生辅导、集训的辛勤付出。

何泽禹同学说:“任何比赛的意义永远都不仅限于赛事本身,更重要的是过程和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不少在课堂中无法获取的知识,见识到了浙大的风貌,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次比赛对我而言更像是一场充实的学习之旅,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更是在比赛挑战中培养了坚韧与冷静的心态。”

至此,第一届“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浙江省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顺利落下帷幕。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外语学院一直将学科竞赛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之一,此次比赛展示了外院学子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道路,传播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青春风采。未来,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增强学科竞赛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时代需要、国家需要、行业需要的高素质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