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校级研究所

1.“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由来

外国语学院自升本以来就制定了 “4321”发展规划,其中的“1”即指“建立1个研究所”。经学校批准,外国语学院于2012年3月初成立校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研究所的成立是对外国语学院近几年来科研工作快速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今后学院科研工作开展的全新平台。

2. 研究所现有的科研基础 (1)人员构成合理、科研实力较强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师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17人,拥有博士学位6人,博士在读8人。

(2)科研基础扎实,成果较为丰富

论文: 近三年(2010-2012年)外国语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一级核心9篇;2013年初又有两篇论文在国内外语一级核心期刊发表或被录用。

著作: 近三年共出版著作3本。

课题: 目前外国语学院已实现所有级别课题全覆盖,其中国家级1项、教育部3项、省社科1项、市社科1项、省教育厅5项、省社科联2项、省外文协会7项,另有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项。

(3)科研氛围浓郁、团队化深入人心

外国语学院现已有较为成熟的科研或教学团队7个,其中“青年教师科研论谈”定期组织活动,影响很大,带动作用明显,并于2011年9月发展为“博士论谈”,在论谈的层次与水平上均有较大提高。当前以“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应用语言学”为核心的三个科研团队定期举行小组科研究活动。

3. 组成架构

团队名称 负责人 具体方向
外国语言学 赵旻燕 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具体外国语言学研究方向(语音、词汇、句法、语义、语用等),以词汇相关研究为重点
应用语言学 卢飒 二语习得、翻译、专门用途外语(FSP)等
外国文学 王霞 英、美、日文学,主要侧重于海洋文学研究

另研究所设所长一名,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剑鹏教授兼任,设秘书长一名,由胡朋志博士担任。

4. 发展规则 (1)团队建设:

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力争每年引进1-2名符合上述三个方向的博士,研究所成员考取国内名校博士1-2名,最终形成20人左右的专、兼职科研团队;

(2)科研产生:

力争①每年至少立项1项省级或以上科研项目、 2项市厅级项目,②论文发表质量稳步提升,每年有不少于6篇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其中包括不少于1篇外语类一级核心期刊论文,③每年有不少于1本著作出版。

(3)加强外联、宣传自己: 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研究所或知名学者的联系,聘请国内同领域权威人士作为学术顾问,争取承办国内学术会议。

1、定位

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是经学校批准的校级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外国语言文学方向相关研究。研究所基于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实际与学校人才发展所需,下设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与外国文学。这三个方向均涵盖了英、日、德三种语言。研究所将立足外国语学院现有研究基础,务实推进三个具体方向的研究进程,力争通过资源整合与人才优化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在宁波外语研究界形成一定影响,并逐步在省内获得认可。

2、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借助学校“文科振兴计划”的实施,积极整合学院现有资源与研究基础,形成研究合力,并在外国语言学(以词汇相关研究为重点)、与外国文学(以海洋文学为重点)方向先行实现突破,每年有国内一级期刊论文发表,有专著出版。中期目标:紧扣学校建设“国内知名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全面加快外语学科建设的进程,在词汇研究与海洋文学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优势,在省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宁波市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与翻译)等方面形成核心团队,构建完善的学科发展平台,争取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3、发展策略 (1)加强团队化建设,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2)地方特色与语言文学研究的普遍性相结合,突出海洋文学、二语习得、外贸英语等与宁波市相关方向的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
(3)延续一级期刊、国家级项目等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立志高远;
(4)以现有人员为基础,加大培养力度,并依据实际情况,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职称的急需人才;
(5)营造学术民主,团结合作,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
4、组成管理模式 (1)研究所设所长、秘书长各一名,所长负责研究计划制定、人员选配、经费审批等研究所重大事务,秘书长负责研究所各项工作计划的具体落实与日常管理。同时研究所三个研究方向各设负责人一名;
(2)研究所设有固定办公地点,该地点同时为团队活动的主要场所;
(3)研究所以三个方向为基础,定期组织科研活动,各研究团队每月科研活动不少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