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外院要闻
外院要闻
外院首页 > 外院要闻 > 正文
多语种组——外院日语和德语两个教师团队再续佳绩!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仇志美        点击: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举办的“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和省级优秀教学案例的评审,经过专家委员会两个阶段的独立评审,我校外国语学院小语种日语和德语专业两个团队在省级优秀教学案例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德语专业俞丽艳教师团队在此次活动中荣获“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省级优秀教学案例”德语组一等奖,日语专业仇志美教师团队荣获日语组二等奖。

德语专业的俞丽艳老师团队以《大学德语》教材中的《Essen in Deutschland》作为参赛主题。从第一阶段的教学方案设计开始,俞老师和团队成员许齐良、王思瑶两位老师仔细研究教材,发掘其中的思政切入点,整合思路,经过讨论最终确定了“中德饮食文化体验之旅”的总体思路。

具体的课时内容设计也几经团队成员修改完善,以“站点”代替课时,把学生变成“旅游团”,在丰富的语言活动中达成语言、技能以及思政融会贯通的目标。在本次活动中该案例喜获德语组一等奖。俞老师表示,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学团队的分工协作,离不开姜帆老师给予的指导与帮助,更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日语专业仇志美老师团队选择了当代年轻人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悩み・ストレス(烦恼与压力)”相关话题进行教学案例设计,教学目的是为了引导大学生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压力的问题。根据仇老师阐述,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王蓉老师和冯裕智老师分工合作、共同研讨,完成了最终的教学方案设计;第二阶段中,团队受外院姜帆老师的多次指点,经过一次次打磨完善了教案和视频作品,最终取得日语组二等奖。

团队成员也表示,非常感谢我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姜帆老师和上届该赛事全国特等奖获得者耿燕川老师的经验分享与指导。作为青年教师的仇老师认为,比赛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锻炼,最重要的是备赛过程中能够学习前辈们的教学经验并将其灵活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以提高自身外语教学的能力。

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可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推动我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面提升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质量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本次“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是外院思政教学水平的有力体现,有助于推动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大学外语教学,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