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外院要闻
外院要闻
外院首页 > 外院要闻 > 正文
助力科研与学术研究更上一层楼——杨小龙博士与李琦博士为外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4        作者:文字:赵旻燕 图片:梁爽        点击:


1013午,外语学院西二502会议室迎来了两场学术讲座。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杨小龙博士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静态到动态:浅谈理论语言学国际发表”的学术讲座冈山大学研究员,李琦博士的报告为“图像可记忆性引发视觉搜索的不对称性”。

在理论语言学领域发表国际论文是一项挑战,也是一种成就。理论语言学发表面临的挑战在于动态跟踪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研究对象要从静态聚焦汉语到动态对比多种语言,将汉语研究发现运用其他语言中。杨小龙教授的报告根据近几年国际理论语言学论文发表趋势,结合他自己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案例,阐明如何相对高效地发表理论语言学国际论文。

李琦研究员采用视觉搜索来探究图像可记忆性与注意的关系。通过对比“在可记忆性较低的图像中搜索可记忆性较高的图像”与“在可记忆性较高的图像中搜索可记忆性较低的图像”这两种情况下的搜索行为的效率,揭示图像的可记忆性与视觉注意的紧密关系,同时证明了“搜索不对称性”的研究范式也可以成为研究图像可记忆性的有效方式。


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师生深度互动,就师生提问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宁波工程学院社科联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外国语学院将继续邀请学界专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不断提高师生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助力学院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文字:赵旻燕

图片: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