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外院要闻
外院要闻
外院首页 > 外院要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黄厚文 吴霄雄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教学成果的培育和凝练工作,提高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质量,近日,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开展了题为《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卢飒、副院长冯裕智、2024年教学成果奖各培育团队成员、一线教师代表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学成果奖培育团队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学术副院长陈雯珺主持。

朱振武教授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分别从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工作的认识、凝练、实操等方面,全面解析如何培育创新性、高质量的教学成果。

他指出,新文科理念下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既要注意与时俱进,有跨学科意识,又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更要有服务意识和家国情怀。围绕一流的课堂教学、一流的教学教材、一流的教学团队、创新的教学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理论等特征,扎实做好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才有可能在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脱颖而出。

教学成果奖是学院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重要成果的集中展示,是体现和衡量学院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本次专题讲座帮助广大教师更深层次地把握到教学成果的重要内涵,系统学习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的整体流程及材料撰写和申报过程的方法与策略,对学院顺利开展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起到良好的借鉴意义和促进作用。



朱振武

博士(后),上海市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上海市“世界文学多样性与文明互鉴”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暨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翻译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非洲文学部分)主编,《小说研究》主编,国家重大项目、国家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等多项国家项目首席专家。

主讲的“中外文化比较与思辨”进入中国大学慕课,获评国家一流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领衔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中外文化思辨与思政系列本科课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教育,本科,2022年),主编的“英美文化思辨教程”获评上海市重点本科教材和首届上海市精品教材,获评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共3篇)等重要杂志和报纸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20多种,译著和编著100多种,主持译介的《达·芬奇密码》等丹·布朗的文化悬疑小说及中英文著作在国内外引起反响;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凤凰卫视等150多家主流媒体对他在文学翻译、文学文化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成就做过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