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又一特等奖花落外院! 发布时间:2023-11-12        作者:文字\图片:王晨婕        点击:

近日,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落幕,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王晨婕教师团队(王晨婕、廖白玲、黄婷玮)荣获本科英语专业组全国特等奖

11月11日上午,来自各个省市自治区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在内的23支本科院校团队现场角逐。我院王晨婕团队在1.5小时紧张有限的备赛时间内全面系统地完成了大赛组委会指定素材的教学方案设计;在10分钟说课展示环节语言规范、条理清晰、富有感染力;在5分钟问答环节,反映机敏、内容全面、语言流畅,最终脱颖而出,斩获本届大赛英语专业组全国特等奖。

该项大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举办,大赛举办四年来,共收到作品4483件,参与院校累计达3000所。自2021年起连续两年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3年5月启动本年度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从省级选拔到国赛角逐历时六个月。王晨婕团队在10月的省赛选拔中以英语专业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勇夺特等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的评审与交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与前三届赛事最大的区别在于国赛阶段赛制的改革,选手在各自展示前1.5小时抽取素材(文章),选手须根据所抽取素材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制作PPT;在展示环节,基于该指定素材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说课展示,时长15分钟,其中教学设计阐述10分钟,问答5分钟。本届赛制的改革极大考验了选手的英语教学基本功与课程思政元素深入挖掘的能力。

近年来,外语学院积极探索并实践外语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已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以上荣誉,充分体现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深入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未来学院将持续探索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内涵,培育高质量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力争产出更高质量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