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国外交流
国外交流
外院首页 > 国外交流 > 正文
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一行3人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4-04-21        作者: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418日,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一行3人来访我院,院长姚剑鹏、党总支书记陈愉等在西二508亲切会见了来访客人。

在与老师层面座谈时,双方就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需要加强民间的广泛交流与理解,进一步推动日语专业国际办学步伐。此外,双方还就日语专业书籍支持等方面达成一致,支持的书籍将为培养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知识宝藏,对我院日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外语大讲堂上,佐藤利行以纯正的日语与流畅的中文为老师们、同学们做了题为“全球化过程中的人文学——孔子之心”的讲座。佐藤教授以中国“孝文化”为引文,指出今后的中国可能与日本一样,高龄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对父母的“孝”也正在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在这种背景下,重新研读孔子的语录,可谓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随后从语言与思想、“仁”的思想等方面重新回味了孔子语录、重新理解了包含其中的孔子的思想。整场讲座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踊跃地向佐藤教授提出问题,佐藤教授均十分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