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外院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浙江赛区)决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20        作者:姬国海        点击:

11月19日晚,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浙江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尹康妍、周子讯荣获三等奖,同时,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场)也在不久前圆满结束,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676院校的4196选手踊跃参与,我校学子尹康妍最终喜提全国二等奖,实现赛事新的突破。

E25A

教师团队

我校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每年4月初启动,经过海选、校初赛、校复赛、校决赛层层选拔后,14名学生进入演讲集训营,开展为期近半年之久的“练兵备战”,最终在省赛前夕通过选拔赛确定参加省赛的3名选手。“演讲是一种综合实力的较量,它不仅要求学生能用外语流利地表达,更要求讲得有思想、有深度,而站在台上,学生的神态、仪表都会成为焦点,赛事过程中的‘小插曲’更是考验了学生的应变能力。”作为此项赛事的资深指导人,王琨老师颇有感触。经过充分研讨,今年开始,备赛模式也更新迭代,除了成立演讲社团,指导教师也由1人壮大为3人团队。

集训期间,三位指导老师全天候在线,每天定时发布任务、回收作业,并在当晚十二点前完成反馈;除了室内集体辩论,集训队还被带到空旷的室外,练声音、练胆子……“同学们都很拼,在选拔阶段我们甚至感到煎熬,很想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去现场参赛。”汪缤老师感叹,“从选拔、备赛直到集训冲刺,这大半年里收获良多,感谢背后支持我们的人,这次比赛成绩只是新的开始,以后还要脚踏实地走得更远。”谈到机会和赛事规划,耿燕川老师也有考量,一方面,除了演讲竞赛,他还推崇21世纪杯、跨文化能力大赛等高质量赛事,鼓励学生因人而异参加不同竞赛,理论投入实践,以赛促学促进;另一方面,他希望以演讲竞赛为契机,为学院乃至学校营造一种外语特色文化氛围,鼓励吸收非语言专业学生参赛,根据不同学生专业特长,开辟演讲、学术、文化三个方向,从而实现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参赛选手

尹康妍

“备赛初期不是很适应,但在老师的悉心引导下,慢慢找到了感觉。跟随老师学到了许多,除了语言、语音等专业性知识,还有观点、幽默、冷静和自信等。把自己的不足和进步、经验和阶段性目标写在反思日志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很幸运能够进入决赛,在恰如其分的时间内完成了演讲,感谢老师和集训队的小伙伴,是大家的互相支持和帮助成就了彼此。”

周子讯

“这次演讲比赛是目前为止最为留恋的经历。集训现场,大家各显其能,取长补短,成绩也是有目共睹。集训期间积累的素材很大程度上充实了我的内心世界,我认为这不仅是书本知识的积累,也是一种人生阅历的拓展。比赛虽有遗憾,更多的却是收获。”

胡佳慧

“英语和公共演讲永远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不功利、平常心,永远抱着纯粹真挚的心去学英语,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也是一种快乐之源。”

无独有偶,今年浙江省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中,由黄忠伟、刘玉梅老师指导的陈思含、朱馨月同学均获得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决赛中,由李丽老师指导的何倩同学获得二等奖

关于大赛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型公益赛事,包括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赛事。大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坚守初心,不断创新,于赛事中融入学术性、思辨性、拓展性、创造性等关键要素,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家国情怀、未来精神的国际化人才,凭借其权威性与专业度,大赛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持续获得学界认可。大赛自2018年起连续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被全国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我校也将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和写作大赛及其国赛列入科技竞赛A类榜单,每年约2000余名不同专业在校生参赛。外国语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为更多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

165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