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外院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和小学生“与你共语” 因大学生“双减”多趣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姬国海        点击:

夏日炎炎,当人们因酷热难耐而烦躁时,和塘雅苑社区活动中心却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社区里的小朋友在做活动。只见他们眼珠儿滴溜溜地转,好像脑袋瓜子里正酝酿着什么鬼点子,转而埋头涂抹起来,时而交头接耳,那场景好不热闹。

“这样的场面是从去年开始的,在那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多小朋友聚在一块儿热闹。”和塘雅苑社区活动中心负责人张姐说,“去年开始,每个月都会有大学生来到社区带着小朋友做不同的活动,看得出来孩子们非常开心。”

张姐口中的“大学生”正是我校外国语学院“语你童行”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去年,外国语学院团委牵手校团委,与江北团区委签约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由外国语学院选派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江北区下辖八个乡镇持续开展亲子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江北。值此“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语你童行”社会实践团利用暑期再次走进社区,为社区小朋友带去了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

“随口吐在地上的口香糖会黏住鸟的脚,让它不能飞起。”“扔在水里的塑料袋会套住乌龟的头,让它无法游动。”……看完环保宣传小视频,小朋友们纷纷回答大学生老师提出的问题。最后杨朝霞告诉大家:“垃圾分类虽然繁琐,做好当前一步却能便利之后很多步骤,同时也让环境不再污染,让动植物不再受到伤害。”团队负责人陈倩倩讲到:“我们根据以往经验,提前策划了好多主题活动,希望给小朋友增添乐趣的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增长知识。”团队成员一边指导小朋友绘图、着色,一边交流着关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小知识。

“‘双减’政策下来后,孩子作业少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以前竟没发现她有这么多兴趣爱好。”看着孩子绘画如此投入,一旁的母亲由衷地笑了,当问到孩子参加社区活动后有什么变化时,她更是开怀大笑:“在家里还要盯着我们分类投放垃圾……确实也比以前更开心了。”7月24日,江畔社区负责人娜姐向“语你童行”社会实践团送上感谢信和小礼物,表达了家长对这些大朋友的感念之心。听到这些,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实践活动的意义和价值,问卷调查让他们对小朋友的兴趣特长和家长的意愿需求更清楚,同时也对“双减”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未来他们希望将更多专业知识和时下需求融入活动中去,让实践活动更有广度、深度和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