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科研赋能 聚力前行 ——外国语学院科研、教研团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点击:

校新闻网讯:为了聚焦学院现有学科资源,凝炼现有教师的研究方向,学院选择基础最好、成果最丰富的老师,组成科研、教研团队,并给与经费支持。为了更好地加强团队建设,增加团队成员在科研、教研方向和手段等方面的交流协作,互通有无和汇总新的科研、教研动向,我院在4月9日举行首次科研、教研会议。此次会议由赵旻燕院长主持,多位科研骨干教师出席,冯裕智团队、褚艳团队、谭克新团队分别报告工作进程和研究成果。

10359

首先,由冯裕智老师代表“中外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研究)团队”分享了关于《铁凝文学在日本的译介与传播》这一课题的工作进程和研究成果。冯裕智团队以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为研究方向,通过铁凝作品在日本译介与传播的情况进行深入地挖掘,进而研究中外比较文学和外国文学,并且从中得出大量对中国当代文学走向世界的启示。

9A8F

随后,由褚艳老师代表“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团队”就《高校在线教学满意度调查分析与对策》这一课题进行报告。褚艳团队以英语教学研究和语言测试研究为方向,突出学科前沿性研究,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改革和发展。可喜的是褚艳团队已经成立一项厅市级课题,已发表一篇论文,并获得厅市级论文竞赛一等奖。

824E

接着,谭克新教授对《文体特征与翻译策略》这一科研项目进行了报告。他指出,文体特色是翻译的基础,而翻译策略以文体为依据,虽然团队成立于2015年但是自2009年起就详细研究了新闻、戏剧、法律、诗歌、散文等文体及其翻译策略,并在不同期刊、学报上发表多篇公开论文,已取得不小成就。

940D

在会议的最后,王进书记从形而上与形而下两个角度出发作出总结。形而上谓之道,外院科研整体氛围好,希望以后能增加研讨形式的会议,持续报告阶段性的成绩;形而下谓之器,整个外语学院已形成独具特色的科研氛围,教师们应该潜心研究,以不同方式去交流,促进个人发展。王书记同时希望学院内水平比较高的老师都去争取科研项目,同时院里会成立一个科研团队,争取让外院的科研达到一个新高度。

97D7

最后,卢飒院长补充道,整个的外院就是为了完成整个任务的大团伙,我们应坚守党交予我们的思想,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抱团合作,互相帮助扶持,实现互利共赢。

C254

科研工作一直是学校发展的先行力量,教学与科研是大学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互相促进,互相影响。如果说,教学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科研则是一所大学的强校之本。不管哪种类型的高校,科研对一所大学的意义和深远价值决不可忽视,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