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外院要闻
外院要闻
外院首页 > 外院要闻 > 正文
科之源,研之本,知而行也——“外语类课程思政的价值要素与实施路径”主题科研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2        作者: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6月11日下午,我院于西二502开展了主题为“外语类课程思政的价值要素与实施路径”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朱安博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

讲座内容有四个部分,分别是时代背景、理论依据、价值要素、实施依据。

讲座开始,朱教授幽默地称当代学生为“神兽”,指出过去与现在的教育背景已大不相同,教育模式也应当顺势而变。

第二部分是理论依据。朱教授提到三点相关理论,分别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对于外语教师而言,大学英语教学应帮助学生树立世界眼光,拓展国际视野,理解西方文明、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以批判性眼光看待西方文化及核心价值。

第三部分谈到了外语三大价值要素。第一是其工具价值——语言能力,朱教授指出不能只关注semanticmeaning,词汇的affectivemeaning(情感意义)更能反映原作者观点,并且也需要多关注词义的denotativemeaningorconnotativemeaning(外延意义或内涵意义)。第二是思想价值——思辨能力,朱教授以“新闻播报”为例,总结出“不思辨,无能力”的道理。第三是社会价值——家国情怀,所谓的“文化与文明”其实就是话语权,文化其实就是“人”学,文化自信需要从中式英语、中国英语转变到中国话语。外语的作用很大,跨学科的思考,拓展思维即是外语的出路。

第四部分为实施路径。朱安博教授指出“纸上谈兵终觉浅”的道理,强调实施路径的重要性。第一,我们要具有“批判性思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思维方式的不同体现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第二是三位一体,外语教师面临三座大山:教学、科研、生活。教授讲述了高校外语教师发展所处的教学现状以及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指出要以“田忌赛马”的策略设定自身职业发展,以课程思政作为突破口。他展示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以勉励大家。第三是叙事技巧,要加强中国话语体系构建。在翻译问题上注意语言和文化两个问题。构建对外传播的中国话语体系,外语课程思政大有可为。作为教师,要有大世界观,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感谢朱安博教授莅临指导、分享经验,本次讲座给我院外语教师带来无限的感受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