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外院要闻
外院要闻
外院首页 > 外院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        作者:        点击:

10月26日上午,宁波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学术活动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于我校行政楼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宁波工程学院社科联主办,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副校长戴志伟,宁波市社科联秘书长、学会处处长郭春瑞,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邵全军,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执行秘书长、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陈明,全球贸易通集团外贸创新事业部总监戴华定,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朱凤梅,全球贸易通跨境事业部总监赖培城,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主任黄大网,以及来自宁波大学、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财经学院等在甬高校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和相关老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戴志伟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自建校以来的丰富成果,以及在坚持践行“知行合一”校训的基础上积极展开的跨境电商活动,阐述了本次研讨会帮助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展开目的,表达了基于实际需求,针对发展问题,推动外语专业发展的希望要求。

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郭春瑞介绍了近几年宁波对外发展取得的优异成果,分析了跨境电商人才问题,阐述了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并表达了共同探讨人才培养问题的迫切希望。

外国语学院书记吴玉霞致开幕辞。吴书记介绍了我院的具体情况,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采用“外语+”、“产教融合”的方式,对外院各专业发展侧重点和要求几个方面进行汇报,阐明了我院学院加书院的育人模式,介绍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的优异成果,并深切表达了发展希望。至此,研讨会开幕式落下帷幕。

主题发言一

陈明:跨境电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围绕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岗位人才需求、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跨境电商产教联盟介绍等方面展开主题报告,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营造了轻松的环境氛围,分析说明了社会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要求,介绍了“三二四”宁波模式,为学生培养提供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

主题发言二

赖培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人才的校企协作培养

依据跨境电商现状,指出数字时代的教育面临的巨大变革,由此提出理性看待跨境电商发展问题的观点。通过对产教融合政策的解读,对高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学生创新就业实践提出了相应建议。

主题发言三

方治强:引企业大学进校园 校企协同培育跨境人才——语言类专业的应用特色培养

围绕外语类专业面临的困境、应用性转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具体介绍了我院“外语+”模式和各类举措,并对我院人才培养展开期望。

下午,部分与会嘉宾进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放讨论,深入了解探讨合作发展。

通过本次研讨会,来自高校及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的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就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人才培养需求、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学习和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就业创业,实现校企双赢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