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外院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宁波工程学院非英语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调查 发布时间:2017-08-19        作者:宁波工程学院非英语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调查暑期实践团队        点击:

本次社会实践,在葛璐群老师的带领下, 我们小组针对我校的非英语专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展开调查。 其意义有如下三点: 1、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今年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 “跨文化交际”和“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列为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三个板块(王守仁,2015)。 这是我国首次把“跨文化交际”作为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之一。 可见国家对跨文化交际日益重。2、在我校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各个专业认证评估的标准中, 都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要求,即具有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人才的培养。3、随着国际化全球化, 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他们不仅需要外语流利的学生,还需要他们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和谐相处,有效沟通,平等合作。 综上所述, 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全球化背景下特别重要的一门技能。在此背景下,对我校学生开展跨文化交际能力现状分析和调查显得尤为必要。

本次问卷采用网上问卷的方式,发布在微信平台的问卷星。发布时间为15天,通过朋友圈转发、好友通知等方式征集问卷调查填写者。截至最后日期,有效填写人次达505人。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们希望能把握我校非英语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现状,为我校英语教学和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和启示,从而为宁波市输出更多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