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旧版网站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外院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国内高校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探寻(三) 发布时间:2017-08-15        作者: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大学生朋辈互助机制构建暑期实践团队        点击:

国内高校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探寻(三)

今天我们将带大家走进几所浙江本土著名高校,有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来看看大学生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在浙江本土的实践情况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理工科、师范类和农林类高校有没有不同之处~

 

  1. 浙江师范大学

    LX:学校有无心理委员(朋辈互助)或者其他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组织或职务?

    ZJZ:有的。

    LX:学校是谁或组织在管理心理委员?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组织或结构是怎样的?

    ZJZ:校院心理部管理心理委员,校级心理站管理院级心理部,院级心理部管理班级心理委员。

    LX:心理委员(互助员)是如何选拔的?选拔标准是什么?

    ZJZ:是心理委员自己报名面试的,经过学院学生办老师面试选拔的心理委员。

    选拔标准的话,会给你一个情境,问你如何解决问题,如果你回答的全面,考虑周到,就比较好。

    LX:选拔后学校有无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内容大致是怎样?有无奖励措施提高心理委员积极性?具体奖励措施是什么?

    ZJZ:有培训的。培训是一个月一次,讲讲这个月要进行的活动,心理委员要做的工作等等。

    无具体奖励措施,有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LX:对心理委员有无考核的?考核方法是什么?评价心理委员的具体依据是什么?

    ZJZ:有考核,需要上交心委述职答辩册,同学,同事,心理部干事打分。具体依据就是各方面工作表现。


     

     

  2. 浙江工业大学

    LYP:你们学校有心理委员(朋辈互助)或者其他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组织或职务?

    WKN有心理委员。

    LYP:你们学校是谁或组织在管理心理委员?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组织结构是怎样的?

    WKN: 管理心理委员的是浙江工业大学心理委员联合会,组织结构是校级总的下分设各学院机构

    LYP:心理委员(互助员)是如何选拔的?选拔的标准是什么?

    WKN心理委员相当于班干部,是通过各班投票选举的

    选拔标准是自愿上台自荐,一个班级为一名男生一名女生

    LYP:选拔后,学校有无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内容大致是怎样?有无奖励措施提高心理委员积极性?具体奖励措施是什么?

    WKN: 学校有心理委员培训月等相关培训讲座之类的活动,会介绍相关心理知识,还会带领她们参观相关的办公室。

    奖励措施的话是以加学分为主。

    LYP:对心理委员有无考核的?考核方法是什么?评价心理委员的具体依据是什么?

    WKN: 有考核。考核形式是随机提问,上次提问的时候有问到列举心联举办的活动和自己的体会还有公众号的相关问题。评价心理委员表现主要由回答问题情况而定。

     

  3. 浙江农林大学

    CYT:学校有无心理委员(朋辈互助)或者其他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组织或职务?

    ZM我们学校有许多学院,每个学院会设置与朋辈互助相关的组织,例如,我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就设置了心理互助中心与心理咨询室。每个班级都会设置一个心理委员。

    CYT:学校是谁或组织在管理心理委员?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组织结构是怎样的?

    ZM心理委员是由心理互助中心的干事、部长管理的。

    CYT:心理委员(互助员)是如何选拔的?选拔标准是什么?

    ZM有班级同学票选。心理委员的选拔主要是看同学们对这个同学的认可程度。

    CYT:选拔后学校有无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内容大致是怎样?有无奖励措施提高心理委员积极性?具体奖励措施是什么?

    ZM选拔后心理委员会定期开大会,交流每个班级的思想动态。心理委员每周四晚自习带领同学们观看心理电影,并写200字观后感上交。没有奖励措施。

    CYT:对心理委员有无考核的?考核方法是什么?评价心理委员表现的具体依据是什么?

    ZM没有什么对心理委员的考核和评价,评价依据主要是学生工作的完成情况。

     

    好了,今天的回顾就到这了,明天将带大家走进东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温州大学的大学生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

     

    注:为保护个人隐私和访谈信息,文中所有人名均用首字母大写代替

    团队: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大学生朋辈互助机制构建研究

    日期:2017年8月9日